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咏竹对联品理趣  

2018-06-07 13:15:30|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咏竹对联品理趣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栽花种竹,未必果出闲人;

对酒当歌,难道便称侠士。

高风亮节立天地;

虚怀若谷住人间。

石头解性真吾友;

竹子虚心是我师。

水自竹边流出冷;

风从花里过来香。

清如瘦竹闲如鹤;

座是春风室是兰。

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

竹可断而不可毁其节。

竹影扫阶尘不动;

月轮穿沼水无痕。

富贵贫贱总难称意,知足即为称意;

山水花竹无恒主人,得闲便是主人。

水能性澹为吾友;

竹解心虚即我师。

得月高花应有梦;

迎风绿竹自成诗。

咬定几句有用书,可忘饮食;

养成数竿新出竹,直似儿孙。

修竹不孤君是矣;

清风在户我招之。

入土先有节;

凌云仍虚心。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

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有竹人不俗;

无兰室自馨。

莫嫌雪压低头,红日归时,即冲霄汉;

莫道土埋节短,青尖露后,立刺苍穹。

竹本无心结外偏生枝叶;

荷因失意成中不染污泥。

千古虚心尊此老;

九州高节拜先生。

虚心成大器;   

劲节见奇才。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