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人生的道与理  

2017-09-05 10:22:4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的道与理


韩非说,道者,万物之所然也,万理之所稽也。理者,成物之文也;道者,万物之所以成也。故曰:道,理之者也。

董仲舒说,义谓天下合宜之理,道谓天下通行之路,其实一也。

朱熹说,道者,古今共由之理,如父之慈、子之孝,君仁、臣忠,是一个公共底道理。

程颐说,散之在理,则有万殊;统之在道,则无二致。

陈淳说,万古通行者,道也;万古不易者,理也。

孙禄堂说,夫道一而已矣。在天曰命,在人曰性,在物曰理。

知道,就是通晓天地之道,深明人世之理。

道生法,法由理出,理出而法、度、名、刑立。

中庸之道,理至深而道至简

道一而理殊,道总而理分,道为形上主宰,理为道之执行、外化、条贯者。

道是统一的理,理是分散的道。道散为万殊则为理,理统之为一则为道。

理是万物固定的特性,道是对万物之理的总会,通过它能沟通万物,因此道又具有统合、统治的意味。

道在自然,理是根据道(自然)而制定的,所以道在前理在后。

道强调外在的世界(宇宙)的客观规律,理则是强调人类社会的伦理和法律。

世界(宇宙),就是按道运行的,所以,任何发生之事、存在之物,都有其道理!理,就是道的一种表现也。

道是万物各种法则汇通起来的总法则,是万物之所以成为万物的总依据,理则是万物各自具有的不同法则、条理和分际。

道,是规律,是原则。理,是我们有效实现人生所必须采用的策略、途径、方法、技巧等行为依据。顺着道这根藤,就能摸到理这个瓜。

道就是宇宙万物的本质,接近于我们今天所说的真理。理就是原理,道理指的就是宇宙万物的原理。

道是选择,每种人都可以走不同的道,而理是规律,是只能发现而不能创造的铁律。

我们向外面看世界,可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是看成为一个道的世界,一是看成为一个理的世界。道的世界是正在创造的,理的世界是早有规定的。

道是行之而然的。要人走了才有路,因此道是可以选择的。至于理,则是应该所以然,是必然。所以道是教人该怎样,理是告诉人必这样。

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跟人掏心掏肺讲道与理。其实,懂道与理的人不需要讲,他们会在生与活中悟出道与理。不懂道与理的,说明他们撞墙的次数还不够,让他们继续去撞墙,直到有天他们会想起道与理。

理由道而来,是道的外化。但很明显,理不可以代替道,所以只是外化。但同样的,哪里有道的存在,哪里就有理的存在。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