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王阳明的四句教  

2017-08-03 08:55:4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阳明的四句教

 

 王阳明以心学而在中国哲学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四句教则是其哲学的核心表述。 四句教即王阳明所言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无善无恶心之体。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说,心作为一客观存在的主体,本来无善恶可言,是一本来空灵清净之物,就心体本来而言,是没有善恶的。如果有善恶之偏,心体就会失去本色,丧失了它的本来面目。

 有善有恶意之动。意是指意念,意念就是心动。善恶是与人的意念同时出现的。人只要心动,只要一有意欲,就必然相伴而出现善或恶。意动是知也是行。从这里也可引申出,只要有知有行就必然会出现善恶,非善即恶,非恶即善。

 知善知恶是良知。当善恶已经存在的时候,分清善恶就非常重要。如果能分清孰善孰恶,这就是良知;如果不分孰善孰恶,就是没有良知。只有良知,才能以为善,以为恶。

 为善去恶是格物。格物在这里的涵义非常丰富,指人类的各个方面的活动。如果概括地说,就是改造客观世界,就是人生实践的目的。为善去恶就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目的和标准。 

 王阳明的四句教,从逻辑上是一个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从,从,从,从主观到客观,再到知行合一,达到物我同体的境界。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知行合一的过程,并不是自发就能实现,而是需要一个工夫的过程,既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磨练修习的过程,因此需要下艰苦的工夫工夫在阳明心学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范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和过程。没有工夫的过程,就无法从良知,从良知知行合一

     王阳明的四句教 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通过致良知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致良知知行合一是阳明思想的精粹和核心,这是认识和实践的统一。阳明哲学以心学而在中国哲学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心学弥补了中国传统哲学只研究客观世界而忽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这一空白,对后世中国人文思想的发展产生了影响。王阳明心学不是简单地强调人的意识的作用,不是单就精神的方面强调人对周围事物的关系,而是强调人与客观事物、精神与物质的相互关系及作用,强调精神对物质、精神现象转化为物质变化的完整的过程和统一,是从精神到物质、主观到客观、主观和客观相统一运动的完整体系。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