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千年慈恩忆玄奘  

2017-07-13 08:42:44|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年慈恩忆玄奘


玄奘铜像

慈恩寺前目聚神,

大雁塔边步沉稳。

三家一身大名人,(1

四种精神中华魂。(2

【注】:(1)、玄奘大师是一个影响深远的佛教理论家,不畏艰险的旅行家,卓越的翻译家。

2)、当代著名文学家冯其庸把玄奘精神概括为:坚忍不拔、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怕吃苦、执著求知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精神;不慕荣利、心归大唐的爱国主义精神。

玄奘负笈图

肩负背篓麻鞋蹬,

一盏佛灯照征程。

十七年走十万里,

千古一人独自行。

三藏法师

那烂陀寺学真经,

万名学者拜高僧。

万里挑十精通者,

三藏法师玄奘称。(3)

【注】:(3)、那烂陀寺是印度佛教界的最高学府,当时印度第一流的佛教学者,都在这里进行过教学和佛教研究工作。玄奘留学期间,那烂陀寺能容纳一万名学生和一千五百名教师,其中通二十部经论者共一千余人,通三十部者,多至五百人;通五十部者,称为“三藏法师”,包括玄奘在内,共十名。

雄辩五印

五印辩论十八天,

玄奘守擂侃侃谈。

大乘尊之大乘天,

小乘尊之解脱天。(4

【注】:(4)、唐贞观十六年(642年),摩揭陀君主戒日王在曲女城举行了五年一度的佛学辩论大会,五印18个国王、3000个大小乘佛教学者和外道2000人参加。当时玄奘讲论,任人诘难,十八日内无人能驳。一时名震五印,被大乘尊为“大乘天”,被小乘尊为“解脱天”。

翻译经卷

汉语梵文两精通,

直译意译双兼容。

千卷经书二十年,

前后无人立巅峰。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