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君子之行  

2017-12-18 07:10:57|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君子之行

《易经》说,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
《周易》说,君子以成德为行,日可见之行也。
《左传》说,君子之行,思其终也,思其复也。
老子说,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是以君子终日行不离辎重;虽有荣观,燕处超然。奈何以万乘之主,而身轻天下?轻则失臣,躁则失君。
孔子说,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孔子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孔子说,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
孔子说,君子之行也,度于礼。施,取其厚;事,举其中;敛,从其薄。
墨子说,观其行,顺天之意,谓之善意行。反天之意,谓之不善意行。
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中庸》说,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吕氏春秋》说,君子之自行也,动必缘义,行必诚义。
《淮南子》说,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为;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诸葛亮说,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嵇康说,内不愧心,外不负俗,交不为利,仕不谋禄,鉴乎古今,涤情荡欲,何忧于人间之委曲?
徐幹说,昔之君子成德立行,身没而名不朽,其故何?学也。 
《后汉书》说,君子之行,动则思义,不为利回,不为义疚。
司马光说,知过非难,改过为难;言善非难,行善为难。
王阳明说,知行合一: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王阳明说,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王阳明说,君子之行顺乎理而已,无所事于偏;偏于柔者,矫之以刚,然或失则傲,偏于慈者,矫之以毅,然或失则刻,偏于奢者,矫之以俭,然或失则陋。 
金兰生说,势可为恶而不为,即是善;力可行善而不行,即是恶。
圆瑛法师说,君子之行,须以戒人之心戒己。
君子之交,随方就圆。君子之行,知圆守方。 
君子之行,第一、举目不视恶色;第二、用耳不听恶声;第三、非法不敢乱道;第四、无德不敢妄行。
君子不妄动,动必有道;君子不徒语,语必有理;君子不苟求,求必有义;君子不虚行,行必有正。
君子之行,行于天地间,小人之行,行于手足。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