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也,也  

2016-02-05 07:33:2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也

   易之所言者,时也,运也,命也。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荀子说,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孟子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说,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曾子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苏轼说,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苏轼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唐寅说,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空中。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沉为谁功。生也空,死也空,来来去去不由衷。妻也空, 子也空, 黄泉路上不相逢。 房也空, 院也空,换了多少主人翁。心也空,胃也空,迷茫无措瞎想中。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握手中。权也空,名也空,转眼荒郊土一封。爱也空,恨也空,人生陌路不相逢。喜也空,悲也空,无非都是在梦中。成也空,败也空,百年身后罪名声。真也空,假也空,真真假假两难清。苦也空,乐也空,苦乐从来不均衡。身也空,意也空,体魄刚强路难通。斗也空,让也空,争来让去不兼容。非也空,是也空,是非自古不分明。

   一群伙伴一份情,爱也一生,恨也一生。 一番风光一片天,枯也一年,荣也一年。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日上三竿犹在眠,不是神仙,胜似神仙。勇于拼搏,成也英雄,败也英雄。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生也容易,活也容易,但生活不容易。行之善也,粹以为福己矣;行之恶也,粹以为灾己矣。梦也痴也入也去也,皆经业火灼炎。得也失也是也非也,溯世只续终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兴也勃,其衰也忽。行也喜欢,停也喜欢。穷也思维,富也思维。风也飘飘,雨也萧萧。山也记得,水也记得。粗也香甜,细也香甜。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