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莫大于  

2016-12-30 08:49:43|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大于

老子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老子说,祸莫大于无敌,无敌近亡吾宝矣。
孔子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莫大于严父。
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于尊亲。
荀子说,知莫大乎弃疑,行莫大乎无过,事莫大乎无悔。事至无悔而止矣,成不可必也。
庄子说,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管仲说,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
《礼记》说,仁者莫大于爱人,知者莫大于知贤,政者莫大于官贤。
班固说,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
陆机说,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
傅玄说,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
王通说,罪莫大于好进,祸莫大于多言,痛莫大于不闻过,辱莫大于不知耻。
范仲淹说,国家之患,莫大于乏人。
司马光说,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
苏轼说,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不知其然而然者,是拱手而待乱也。
朱熹说,天下国家之大务,莫大于恤民,而恤民之实在省赋。
王阳明说,殃莫大于叨天之功,罪莫大于掩人之善,恶莫深于袭下之能,辱莫重于忘己之耻,四者备而祸全。
吕坤说,言语之恶,莫大于造诬,行事之恶,莫大于苛刻;心术之恶,莫大于深险。
纪昀说,盖天下之患,莫大于有所恃。恃财者终以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
曾国藩说,天下至德,莫大于忠。
慧律禅师说,莫大于纵已之欲,莫大于言人之非,莫大于不知己之失。
慧律禅师说,求福莫过于斋戒布施。求寿莫过于不杀放生。求慧莫过于广学多闻。求安莫过于省禁是非。
《兰陵缭乱》说,怒,莫大于有所求而求不得;哀,莫大于有所求而不得求。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