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人生的知与行  

2016-12-15 06:48:49|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的知与行

 

苟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於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

荀子说,故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必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

《礼记·中庸》说,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司马光说,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

石介说,知之不为难,守之为难;守之不为难,行之为难;行之不难堪,久之为难。

程颢、程颐说,知之明,信之笃,行之果,知仁勇也。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说,知之欲明,则行之欲笃;行之欲笃,则知之益明。

朱熹说,知行常相须,如目无足不行,足无目不见。论先后,知在先;论轻重,行为重。

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王守仁说,致知之必在于行,而不行之不可以为致知。

王守仁说,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王守仁说,知之真切笃实处, 即是行; 行之明觉精察处, 即是知。知行工夫, 本不可离。王廷相说,讲得一事,即行一事,行得一事,即知一事,所谓真知矣。徒讲而不行,则遇事终有眩惑。

王夫之说,知行相资以为用,唯其各有致功,而亦各有其效,故相资以互用。

李光地说,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

陶行知说,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

徐特立说,只有书本知识,没有实际斗争经验,谓之半知;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际斗争经验,知行合一,谓之全知。

歌德说,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

行而知之贵求真,知而行之必务实。

知行统一是理性者,有知无行是空想者,不知却行是冒失鬼,不知不行是糊涂虫。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而行之,行而知之,知行合一。

知而行之则善,知而不行则耻,不知而不行则庸,不知而行则可怕。

知与行,是一对双生子。既要知,更需行。知奠定行的基石,行见证知的硕果。

知是前提,行是关键。知而不行,是无用的知;行而不知,是盲目的行。

科学以无知之行始,以能行之知终。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

知于言者为智,知于行者为慧。

从知到行有一条亘古弥新的道路:知必言,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