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顿悟超然  

2015-09-15 08:04:28|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顿悟超然

 

孔子顿悟

 

三十而立男子汉,

四十不惑是非辨。

五十天命知进退,

六十耳顺任自然。(1)

【注】:(1)孔子曰:吾十有五而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六祖顿悟

 

风动幡动实心动,

法相本无皆虚空。

明心见性既成佛,

六祖坛经五洲颂。(2)

【注】:(2)顿悟是禅宗的一个法门,也就是六祖惠能提倡的“明心见性”法门。《六祖坛经》是中国人写的,唯一被尊为“经”的佛教经典,在全世界千年流传。

 

东坡顿悟

 

祸福苦乐无所牵,

得失生死莫忧烦。

超然物外唯心乐,(3)

随缘自适随遇安。

【注】:(3)《超然台记》明确阐述了苏轼的人生态度——超然于物外,无往而不乐,这也体现了苏轼对人生的真正顿悟和对人生价值的深沉思考。

 

龙场顿悟

 

龙场瘴雾石窟凉,

日夜端坐苦思量。

圣人之道不外求,

格物致知开新章。(4)

【注】:(4)1508年37岁的王明阳在龙场石窟发出来“圣人之道,我性自足,不假外求”顿悟,开创“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儒家王学新篇章。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