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清与浊  

2015-08-17 07:08:22|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与浊

孔子说,小子听之!清斯灌缨, 浊斯濯足。自取之也。

《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说,夫道者:有清有浊,有动有静;天清地浊,天动地静;男清女浊,男动女静;降本流末而生万物。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

《沧浪歌》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屈原说,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

苏轼说,滚滚河渭浊,皎皎江汉清。

吕坤有一句至 理名言:身当浊世,自处清流。

盘古开天辟地,清为天浊为地。

喜清洁,厌污浊,是人的天性。

清水多于浊水则是激浊扬清,清水少于浊水则是同流合污。

一杯清水因滴入一滴污水而变污浊,一杯污水却不会因一滴清水的存在而变清澈。

泾水清,渭水浊。

世间万物清与浊,俗风复始终明心。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吏治不清,浊浊尘世;吏治一清,清平盛世。

宁使浊中清,莫使清中浊。

清浊由己,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公与私、廉与贪、清与浊的博弈贯穿人一生,而生命之舟要始终把握正确航向,必须在实践的风雨中匡正厘定。

社会是在清与浊、邪与正的斗争中不断前进和发展的,但正义最终总是会战胜邪恶。

人之清正气也,洗涤而清,陶冶而洁,非生来之清也;人之浊邪气也,污染而浊,侵蚀 而腐,非其本性也。

清以自明,浊以自昏。

帝业高谈清与浊,风骚纵论正与偏。

选择清,就要保持清,时刻躲避浊。这样的坚持或许很累。选择浊,在黑白两道上阔步向前,看似潇洒,殊不知满脚污泥,已踏上迷途。

这世界或清或浊,要选择并保持自己想要的江山,就要学会落脚。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