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兴城觉华岛印象  

2015-06-08 06:21:54|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兴城觉华岛印象

 

觉华岛

世外桃源静悄悄,

古寺钟鼓香飘飘。

登高天水浩淼淼,

沙软潮平乐陶陶。

 

怪石滩

花岗海琢怪石滩,

刚柔博弈亿万年。

惟妙惟肖天公绝,

  亦真亦幻吾辈叹。

 

菩提树(1)

印度引栽仗圆融,

菩提佛祖表虔诚。

寒冷北方阅千年,

团团如盖郁葱葱。

【注】:(1)菊花岛的菩提树,都分布在八角井及大龙宫寺一带,树龄均已超过千年。菊花岛上的这些菩提树是辽代圆融大师和他的弟子们从佛教圣地印度引栽过来。但奇怪的是:菩提树纯属于南方热带树种,能够在寒冷(指冬季)的北方存活下来,实属奇迹。

 

八角井

辽金时代八角井,

井水甘甜千年用。

大旱之年深如故,

久历地震不变形。

 

明代粮草大营(龙脖子)(2)

三面悬崖难攀登,

天启建造囤粮城。

后金铁骑踏冰来,

明军战死焚大营。

【注】:(2)明代天启二年(1622),明军失陷广宁后,宁远城和觉华岛成了明军与后金军的必争之地。大学士孙承宗主张坚守觉华岛,并在岛上筑囤粮城一座,城址就设在今龙头之上。然而,觉华岛一战,后金军以多盖寡,踏冰登岛,明军七千余人全军覆没,殃及七千余商民也被尽戮,囤粮城被焚,战船被烧。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