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知之、好之与乐之  

2015-05-20 06:20:46|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之、好之与乐之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知之是知道了;好之是好学、好问地想知道;乐之是觉得学习快乐、非常乐意、快乐地求知。

  了解知识的人不如爱好知识的人,爱好知识的人不如以学知识为快乐的人。

  知道这道理的人不如喜欢它的人,喜欢它的人不如乐于运用它的人。

  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

  懂得学习的人不如喜爱学习的人,而喜爱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乐趣的人。

  学而知之,好而知之,乐而知之。

  学在其中,好在其中,乐在其中。

  知:处于初级阶段,好:已经对某种东西产生了兴趣,乐:已经乐此不疲,以此为乐了。最后一种境界,已经达到了融会贯通的境界。

  知之者是生存人,好之者是发展人,乐之者是带头人。

  知之者是小学生,好之者是大学生,乐之者是研究生。

  知之者是被动学习,好之者是主动学习,乐之者是自主学习。

  知之者是知道答案的人,好之者是追求答案的人,乐之者是运用答案的人。

  知之者是被动发展,好之者是主动发展,乐之者是自觉发展。

  知之是学习的较低境界,好之是学习的较高境界,乐之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知之是要我学,好之是我要学,乐之是我爱学。

  知之是苦读,好之是趣读,乐之是乐读。

  知之是浅知,好之是深知,乐之是全知。

  知之是知其然,,好之是知其所以然,乐之是顺其自然。

  知之是物我分知,好之是物我相知,乐之是物我陶醉。

  知之是少投入,好之是半投入,乐之是全投入。

  知之是入门,好之是入心,乐之是入道。

  知之是感性知识,好之是悟性知识,乐之是创新知识。

  选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不如选既有职业技能又爱好所从事工作的人;选爱岗敬业的专业人士,又不如选爱岗敬业又能从工作中得到快乐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