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郝久增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不惑人生  

2014-10-17 06:33:4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惑人生

 

  孔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又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古人云:心动智高争当天子,心静智深当为地子,心慈智博堪称人子,心爱智大博弈和子。高者而立世界,深者不惑万物,博者知命天下,大者耳顺人生。禅宗和尚说:“菩提达摩东来,只要寻一个不受人惑的人。”

  惑乃疑惑、迷惑耶。“不惑”是指对人生有了透彻的理解,对生活有了明确的态度,对价值的取向相对比较稳定,对人生的目标有了坚定不移的方向:用真知与灼见让人生不惑。人有时候为什么会迷惘,会困惑?一言以蔽之,就是内在太小而被外在压垮,内在世界的弱小来源于智慧的缺乏。人为什么有所谓“不惑之年”,那就是因为有了用青春岁月和丰富阅历换来的智慧武装到很强大的内在。智者拥有深邃的洞察力和独特的角度去分析事物,并且善于利用客观规律去对待事物。“智”,知日也。天地日月代表着不可抗拒的自然之力,可以理解为只有理解并顺应自然规律的人才称得上智者。“惑”,或心也。心的选择是惑的根源,人的一生不断面临着外在世界和笃定内心的较量。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是智,不知道是或。知道后能够身体力行去做到是慧,坐而不行是困。人生绚丽知者不惑。人生五彩缤纷,只有真正的智者才能不被这绚丽人生所迷失本性。

  不惑人生要拥有十心:拥有一颗随缘心,你会更洒脱;拥有一颗平常心,你会更从容;拥有一颗慈悲心,你会更积善;拥有一颗感恩心,你会更幸福;拥有一颗因果心,你会更明理;拥有一颗忍让心,你会更快乐;拥有一颗超脱心,你会更淡然;拥有一颗修行心,你会更智慧;用有一颗质朴心,你会更纯粹;用有一颗自知心,你会更清醒。不惑人生就是做到十戒:安,莫安于知足;危,莫危于多言;贵,莫贵于无求;贱,莫贱于多欲;乐,莫乐于好善;苦,莫苦于多;长,莫长于博识;短,莫短于自恃;明,莫明于体物;暗,莫暗于昧几。不惑人生要把握处世五字诀:诚、敬、静、谨、恒。诚,不自欺,亦不欺人,不蝇营于小利,不短视于眼前;敬,恭顺待人,顺势谋事,居功不自傲,得意须让人;静,不乱分寸,不事张扬,洞察世相,静观时变;谨,祸从口出,谨小慎微,不能凡事张扬,留得回旋余地;恒,持之不懈,意志笃定,困苦不退缩,挫败不止步。

  不惑人生就是明白了不再干六个蠢事:不再发怒,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再烦恼,用自己的过失折磨自己;不再后悔,用无奈的往事摧残自己;不再忧虑,用虚拟的风险惊吓自己;不再孤独,用自制的牢房禁锢自己;不再自卑,用别人的长处抵毁自己。不惑人生就是练就了三定:凡事要预先拿定主意,硬定脚跟,壮定胆气。主意定,便不惑错;脚跟定,便不忙乱;胆气定,便不怯惧。有主意头脑清楚,是下决心;有根基基础牢固,是有能力;有胆气无所畏惧,是有气魄。不惑人生就是懂得了舍得:舍是一门学问,得是一种本事。没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没有悟性的人舍不得。舍得金钱,才能赢得自己,主宰生活;舍得功名,才能静下心来,顺其自然品味人生。痛苦是因为舍不得,幸福是因为舍得;忧郁是因为舍不得,快乐是因为舍得。舍得之妙,妙在微言大义;舍得之精,精在有舍有得。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